2005年12月18日星期日

在WTO首日的個體游走

凡人
2005年12月13日

WTO香港會議的第一天,12月13日,我選擇了成為個體自主行動者。我沒有像以往一樣,溶入在遊行隊伍之中,卻在隊伍的前面、或左或右的橫街小巷之間穿插往返。一方面想了解一個這樣的遊行,與周邊空間在形成著什麼。但我更想試試,把自己對WTO與及跨國企業利益的不滿,放進到自己個人的每一個步履的自由抉擇之中。我想探測,隨著自己在這隻大怪獸外圍的游走,隨著自己的身體,在與一個已被嚴密監控的空間的互動之間,到底能在身體上積累多少個人的行動力。

在銅鑼灣段,隊伍未到,店舖已陸續關閘。整條街比預想的更死。在遊行路線的左右後街,原來是有更大的暴力在潛服。死街後面還有一條地獄街?在等候對那些將死的靈魂,進行另一次凌辱?

沒有了群眾隊伍的護蔭,我的走動受到了直接而高氣壓的注視。沒有人帶領著我叫口號,我開始要在心中不斷地為自己的行走辯護,不斷直接地為自己的行動呼喊理解。原來,這樣的話,我要對於因自己的信念而起的這個行動,更具自信。

離開銅鑼灣,我目送遊行隊伍走上馬師道天橋。打從知道遊行路線那天起,我就很抗拒隨隊而行,那條路線,決不會能把我的內心宣示於眾,那不會是我的言論自由空間。更何況,我雖然願意支持民間世貿聯盟的聲音,那把聲音卻一直與我自己的有所差異。

我轉往西走,經行人天橋橫跨告士打道,直往世貿會議前門,我想要以我所能的陰柔心境、哀愁眼神、酸澀鼻息、與咬牙切齒的壓抑,凝聚個體力量,以一個具體空間和時間的身體存在,宣示人間的價值。沒有傳媒,沒有人群,這只是自己對自己存在的一次回答。

由灣仔運動場至會展的路沒有封,午後卻一片沉寂仿如清晨,間中有一兩架的士或房車駛過,還有一隊接一隊的防暴護甲蟻團,三四十人一團,在柏油上啪噠啪噠地碎步,輾向東又輾向西,提示午後的暴烈該有多強。


權力範圍 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ininoise.


我察覺到自己的心開始有一點震顫,腳掌多了猶疑,呼吸也急促了。我問自己,我的力量就是到此?


權力範圍 1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ininoise.


有一兩間小店還在營業,沒有客人,伙計都走到店前,邊看蟻團東走西跑,邊說天南地北,我上前買過熱奶茶,點了支煙,伙計店長一眾都熱情招待這個稀客,還向我說著這些小題大造,對武裝來了一點嘲弄。在這小邦團內暫時躲息,我亦得重整了一下力量。


權力範圍 3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ininoise.


沿港灣道到達街角,水碼在斜角那邊對立,我抬頭對望會展。以我所存的力量,這是我所願,也是我所能走到的一點了。我站在這裡,這是我的發言,這是我的指控,我的呼籲,我以我對生命的熱誠和關切,想向你說一句人話,儘管人們都說,你不見得仍留有人的耳朵和一個跳躍的心。無論如何,我要對你說出這話,是我此刻認為十分重要,不說會為自己今天的存在感到後悔的。我已盡了力,也許策略不對,方式不宜,或智慧不夠,我盡了力,以我的方式,說了,無憾矣!

我回頭,心內仍滿是激動,在想著,往後的生活又要繼續怎麼走?

後記:12月17日知道,原來大家都是想到那街角,我是完全地明白而且支持,因為對無權勢者而言,那不只是一個策略性的位置,而是一個「存在」的位置。也是因為理解到這個原因,我把這文章留到今天。恭喜大家,你們做到了!

2 則留言:

  1. 你好,我這幾天都常我韓國的朋友在一起,好想找回『愛的征戰』的mp3, 可以在網上找來找去都找不到,請問你會有嗎?

    回覆刪除
  2. fred,我可以email給你,請寄email到mininoise@yahoo.com.hk留你的email。凡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