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Flower Power

老B

花的天空

在嶺南大學的藝術館,看二十年前越南難民在禁閉營中的畫作,留意到有好些畫都跟花有關。

想起二胡大嬸跟我說過這樣的一件事:廿幾年前某天,她帶著一束花趕到難民營內主持繪畫班,這天畫班就是用花寫生。才開始不久,她留意到一位成年的男學員全身僵硬,動也不動,畫筆停在畫前,兩眼一直盯著那束花,有點顫抖地閃亮。二胡問明才知,這是自他離開越南三年多以來,第一次看見鮮花!那刻,他看著花,心裡竟是不能自已的激動。

在另一張畫旁,一位曾當營內畫班老師的也寫了幾句,他曾想與同學在禁閉營那又灰又高的鐵圍牆上作畫,添上各種顏色,但建議卻被管營當局否決了。不久,他發現有難民開始在圍牆邊種花,一直種,花兒長大,七彩的花把圍牆的灰壓倒了。

二胡開幕致詞時說,找到了其中幾位營中畫家,她有邀請他們來開幕,好幾個在考慮過後仍是不想來,而來了的,在開幕中也沒有出來說一點什麼。二胡,妳自己的開幕詞也是要拿著紙巾在手中,斷斷續續地說的,妳叫他們怎麼說呢!

花與自由,真有一點什麼連繫嗎?

家裡意外地收留了兩盆小花,我也算是悉心地照顧了一段日子,終於,花笑了。上星期,阿逵、阿斌和Edmund有表演,他們帶了它一起上場。演後去喝酒,我們聊到另一個失去自由的故事。

我想給她們送上一盆花。

養花

前天,花被一陣強風吹折了。可它仍在長,且又快要開花了。

2 則留言:

  1. 我覺得花有一種很強的象徵意義,所以我都很喜歡花。

    回覆刪除
  2. 有朋友跟我說,要同花兒傾偈的。
    這樣她們會更健康更美麗,我也常常輕撫花兒,不過....唔係個個接受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