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秋蘭

老B

電視中秋蘭的頭變得很大,剛好滿了整個螢光幕。是編導故意的近鏡,在裡邊,讓她眼裡的光十分突出地閃,就在那一段話之後的沉默中,把注意力全都引向那顆將掉不掉的淚。

這手法很煽情,可我卻沒怪編導煽情,只因我知道,秋蘭的故事沒有被煽多了些本來是沒有的。

秋蘭每次來女工合唱團練歌,總得情不自禁地要睡上一會。捧著歌譜,斜倚在沙發上,走一徑連她自己也不會察覺的節奏,就滑進夢鄉的甜美旋律中。

大伙總會發現,大伙總是拿她開個小玩笑,大伙總是互相提點:「由她睡吧。」大伙就把歌聲變作一張溫柔的被,輕輕地抱著她睡。

不過一會,秋蘭就會微笑著醒來,理一理髮蔭和歌譜,補上一句:「不好意思,大清早就開工了。」大伙就會嚷著:「再睡一會啦!」

可到youtube重看《了解‧關懷‧一百萬人的故事 (第2集)》影片
(秋蘭的一段在8分24秒)



1 則留言:

  1. 看到秋蘭的故事... 想起了自己的媽媽... 以前在酒樓工作... 好像從來沒有放過假...
    那是十多年前的事... 當時她的工資也是三千元... 但那時的物價不及現在的一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