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我們都是聽得懂音樂的

老B


我們都是聽得懂音樂的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ininoise

女工會的女工合唱團練了好一段日子了,大概有一年了吧。每逢星期二的晚上,通常是在女工會的廚房內開始,姊妹們備好簡單的家常晚餐;結束時,偶爾會有糖水、零食、或少少糕餅點心。

在這美食之間,是我們的聲音花園,有身體、臉、口和呼吸熱身,古古怪怪的發聲練習,咿咿呀呀唱音階,樣子很正規的練歌,肆無忌憚的評歌,安裝身體拍子機,勉為其難地討論團務,間中頑皮一下聲音遊戲和敲擊。當然,在其間任何時間一定是少不了的,分心離題失控的聊天,話題是難以概括的,反正就是聊天,要命的只不過是常常在練歌中途吧。習慣一下啦!

* 我們都是聽得懂音樂的
幾個月前,文浩來幫忙彈結他,我請他重覆彈著幾個和弦,我在和弦聲上吹起笛子,關了燈,閉上眼,姊妹們只管聽。我著大家留心聽音樂,音樂停了後告訴大家,聽到什麼?看到什麼?想到什麼?影像、人、情境、回憶、物件、顏色、天氣、日、夜、地方、……
- 一班朋友出去郊外遊玩了
- 有草地
- 有水流,是在溪水邊
- 很開心,很自由的
- 飛
- 是誰?是我們
又另一組結他和弦跟笛子即興 …...
- 老家的舊鐘
- 黃昏
- 很慢
- 很黑
- 一個老人在走路
- 平靜
- 我的婆婆煮粥給我吃
這樣,玩了大半晚,大家還試在結他弦聲中,即興哼聲,隨意唱。但,聲音很少,還是有些尷尬,還是有一些話說不了,慢慢來吧。我們約定找一晚再試,是要開始作曲了。我提醒大家,原來,沒有了歌詞,我們都是聽得懂音樂的。

* 愛自己的聲音
跟姊妹熟了,我開始大膽起來:「今晚妳們逐一站出來,來個獨唱,自己先選定一隻歌。我要逐一來執執妳們的聲音。」我用了很權威的老師語氣,怕她們不就範。
- 妳的聲音是夠大,夠響,有力。音準和拍子都很好,多利用控制大小聲來表達就很好。人家可能說妳「鵝公喉」,別理,妳聲音自有一種質感,天生的,喜愛她吧。
- 音不太準,有些鬆,多注意用「水泡力」(環腰呼吸發力),托穩聲音。妳的聲音是輕柔的,又是另一種美,能惹人喜愛的。
- 啊,有沒有注意到,妳的拍子進步很大呢!以前也沒留意到,原來妳的聲音也很大。唏,不要介意自己的口音呀,這就是妳呀,帶鄉音的,這就是妳的聲音,妳要放膽大聲發出來,人家是要學懂去尊重這種發音的。
- 妳的唱法很放肆啊,很有性格,看得出妳是留心歌詞,想表達歌中內容和情感的。唯一提醒,大伙合唱時,就要多想想一起去造聲音啊。
- 情感和曲線都有了,但聲音很細少,應該不是天生的問題,是還未想走到台的前面吧。不過,比起最初,妳已願意站在台上了,雖然還是躲在後排。這個,大家還一定是接受的,大家也感到妳在後面的支持,對嗎? …… 對 ...... 對 ...... 是啊 ......
- 好!大家都聽到了,這就是我們各自各可愛的聲音,都學懂去愛她啊。我們現在來個合唱吧!

待續 ……
* 妳來當指揮
* 敲打的樂趣也來自身體運動
* 跟一年前比較
* 唱歌也是會累的
* 喜歡的和不喜歡的

女工合唱團演出消息:
11月23日(星期五),下午5:00 (大約啦!)
中大泳池邊女工合作小賣店旁
女工姊妹來唱歌聊天


1 則留言:

  1. 好玩呢,看到凡人把一年多的女工合唱團玩耍記錄下來,真好,該要認真的記一下呢﹗

    11月22日,我也想去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