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調音

老B

草根情結演出後,迷你噪音人前前後後,斷斷續續地,聊過幾次,檢視了我們自己的聲音 …

鼓的誘惑
發仔問,Edmund 始終是個搖滾人,打drum set 會不會比較好?反正,他也是在用打drum set 的方法來打djembe。Edmund 反而感到無所謂,兩樣也可以。我在兩者間猶豫,我很喜歡2006年在牛棚的鼓聲,層次感很好,而且架建了很穩固的基礎。但又想到,drum set 在以後巡迴的路上,可能會遇上沒有器材的困難,想著,好不好再堅持與djembe 再走一段路試試。最後,仍選擇了drum set。雖然,Edmund 抱著djembe 時,會表現難得的佻皮,但他在drum set 上的神采,始終是難以抗拒地吸引。不過,我們也在密謀,長遠來說,Edmund 要自行組合一套機動性強的迷你drum set。

2006年,「多麼美好」


Taylor 與Dobro 打架了
我不滿自己用Taylor 結他做rhythm 的聲音,與阿逵的Dobro 和mandolin 都很相近,搞在一堆了。而且,我的Taylor 也太搶了。發仔認為是strumming 手法上的問題,不是聲音質地的問題,應在strumming 方面下功夫。我是認同的,功夫總得練好。剛上次練歌,我改帶了尼龍線結他,用手指勾弦,而阿逵的Dobro 壞了,改用一支鐵殼ukulele,大家都感到 … 很舒服!阿逵對我說,整個聲音都輕鬆了。他臉上一直掛著剛從巴黎帶回來的可愛笑容。

2007年,「朋友再見吧」


懷念Picasso 大提琴
年初練歌幾次之後,阿逵不滿band 房不可抽煙,大伙轉移陣地,到阿逵在灣仔的畫室中練習,自此,每次煙、酒、音樂和聊天各佔約四分之一。就是在這個地方,我們沉迷在阿逵二三十支古古怪怪的結他中,有紅酒盒結他、雪茄盒結他、有改了個圓鐵皮肚子的,另有一支有個飯爪插在頭上的,最大驚喜,還是認識了一支「Picasso低音大提琴」(是一支以cubism 精神去重新裁剪身形的低音大提琴)。依著這種精神,發仔回家就做出了Picasso 大提琴,迷噪人也都是很喜歡它的,大家在草根情結中也見過面了。很可惜,Picasso cello 在草根情結中聲音發不出來,沒有了bass 的推動力。發仔認為是改裝上仍有問題,有待解決,這次要重召改裝fretless bass 上場。這支fretless 其實也是很迷人的,曾經有人用重金求發仔割愛,沒成。

手風琴‧口風琴‧upright 鋼琴
阿斌一直都是抓手風琴的,但自從阿逵幾個月前送他一具二手口風琴,他就一直蠢蠢欲動,放下那幾十斤重的手風琴,雙手捧著口風琴跟我們彈跳搖擺。另一邊廂,Edmund 告訴他下次演出場地有個upright piano,他又展露出鬼馬的微笑。這刻,他還未做出最後決定。但我、阿斌和發仔三人已有協議,若用手風琴,在坐位編排上要注意一下。

樂手排位
是啊,在草根情結的台上,聽各人的聲音都發生了很大問題,發仔形容,看video 時,聽到好像是兩個樂隊一同在台上玩。大家一致認為問題是在音響工程,而同晚有三個樂隊演出,rehearsal 時間不足,問題很難避免,是在我們控制以外的。這次,我們會從坐位編排上調一調,若再出現音響問題時,要把受影響的程度降到最低。

迷你噪音(2007年7月)
廖偉棠攝(2007年7月)

我們的聲音
在幾杯啤酒溝波打酒後,煙霧彌漫之中,意見是,北京來的,是純樸而討好的,自有味道,而且是自己的咀巴唱自己,總是動人。台北來的,都是跑慣江湖的人了, 一跑上台就自會是那一台戲,而大家也是受的,明刀明槍去為工人起哄,夠惡就是。我們的呢?其實是情歌,就算老B你想寫抗爭歌,結果都是情歌,也許,是不似那種抗爭歌的抗爭歌吧,而我們自己 … 又很受呀。是想說說故事的吧,但又不是自己的故事,是在說人家的故事。這些歌有它厲害的地方的,要用另一種聲音處理的。基本上是民謠的,那是從整體聲音的質方面來說的,用什麼樂器,看上去樣子怎樣,電不電,都不重要。

對我來說,2006年的迷你噪音,聲音是厚的,是深紫色的,輕輕地附帶一點陰沉,但主調仍是很暖的。2007年在草根情結中的迷你噪音,是很街頭的,聲音熱鬧、混雜、隨意,很即興。這一次,是走在兩者之間,練完歌時的感覺,是lovely。

這個星期日就要來了 …

又是最壞的年代 (2)

其他演出片段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