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在田野中

老B

星期日跟雄仔叔叔去了一個朋友家中,在大埔松仔園,一處山谷內的大片田野。這裡很大,三面是山,另一面沒山擋著的天空,應是望向吐露港的。山谷內有三間平房屋子,一個小湖池,大片荒田,田中有一個棚。

女主人家是熱愛大自然的人,在家帶兩個小孩。她與自然學校也相熟,老公David是外國人,現在自然學校客串教書,開學至今仍非常頭痛,一直堅持著。

住山野小屋不容易,他們足花了幾個月整理。入伙時,他們清除了上一手經營燒烤場時遺下的五噸垃圾。一家人又跟原住這裡的昆蟲界搏鬥了幾個月,終於取得了彼此尊重。除了下大雨時雨點打落鐵皮屋頂的大合奏吵得不堪,以及猴子間中的到訪外,生活基本上已開始適應下來了。天氣清涼了,最近又添了具二手鋼琴,便想,可在田中的棚子下,來個田野音樂會。雄仔知我會喜歡,找我去樂一樂,也好撐場。

原來主人家自己也不太玩音樂的,只David玩一點結他和鋼琴。邀來的十來個小朋友,到步不久已投入在田野奔跳,沒興趣待在棚子下來什麼音樂。反而,是家長們個個滿有期待,都想來看孩子表演。主人也是剎有介事地編排了表演程序,先有琴師Peter彈了幾首序曲,又找來一位鼓手朋友,說要用非洲鼓和大家jam個老鼠搞革命故事做開場,還臨時捉我做助手,幫忙指揮老鼠敲擊叫陣。

只是,孩子們也可真是革命份子,堅決不賣鼓手她的賬,我這指揮也不特別有魔力,鼓聲嘭嘭啪啪之中,孩子們仍是散亂一片,故事也不了了之,開場算失敗了。雄仔接手講故事,抓著了些少注意,但孩子們仍是不太想來音樂,多翻催請,結果兩個孩子出來玩了三首歌,算是滿足一下大人們吧。

孩子們各自去玩了,大人們反而開始輕鬆聊天吃東西,來了點音樂。我帶了中音牧童笛和小結他,與Peter琴師jam了一些的溫柔的歌,他說是Leonard Cohen的,接著是一些「史力加2」的配樂。不俗!

我的中音牧笛較平常學校教的牧笛大兩倍有多,樣子確有點吸引,幾個年紀較大的孩子過來,要跟我聊聊這加大碼牧笛,幾個大人也過來,問了一些關於笛的問題。我們在棚子一角,玩了「天空之城」和「在那遙遠的地方」。後來,又用結他伴雄仔唱了Puff the Magic Dragon、No Direction Home、Bella Ciao和一些民歌,David玩了隻Pink Floyd的歌。主人家樂了。

這個地方不算十分美,但很舒服,這天音樂雖然不多,其實可算是有點悶,但仍回味。David說,他不想迫孩子們表演,但肯定是會想再試一次的。一邊聊,一邊吃著用芭蕉葉自製碗子盛著的沙律和冷麵。我問孩子覺得好不好玩,「不好,悶。」看來,要改善的地方還有很多。我叫David不要太刻意好了,說是個party吧,開始就先吃東西,邊吃邊找一兩個人來玩些音樂,輕鬆自然一點,讓孩子們感覺像是在家中玩就好了。May be!

突然想起星期六晚,回家吃飯臨走時,媽媽遞給我兩個迷你月餅,說是爸特意留下給我的,說我中秋後就沒有回過家,要留下給我吃的。有點感動,心忖著,有這麼久沒回家嗎?

還有些心事牽掛 ...
- 婦女團體昨天去了抗議,回應警察侮辱及性騷擾灣仔利東示威人士
- 社運電影節開始了!我也應承了幫忙翻譯紮鐵工片子的英文字幕。
- 「迷你噪音」最近很認真地檢討了在草根情結中的演出,有很多地方要再作處理。快要再演出了。

很多心事放不下。昨晚,忍不住,一個人又抱著結他練歌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