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2日星期六

尋找工殤紀念碑

凡人

聽過台灣的「工殤紀念碑」嗎?這已是台灣工傷協會爭取多年的其中一件事情了,一直以來,爭取建碑的事與整個工殤運動都是緊緊地扣連著。

終於,在去年由台北市政府承諾,在台灣最高的101大樓外建一座工傷紀念碑。也是去年4.28工殤日,收到工傷協會通訊,說在工殤紀念碑前舉行活動。那刻令我又羨慕,又悵惘。「終於對亡者有一個交待,對生者予以一點撫慰,對工人的一點敬意與懷想。……香港的工殤紀念碑,要何時才建呢?」

去年聖誕節期間有幾天在台北,常想著要順道去見一下工殤紀念碑。那天毛毛細雨中,懷著朝拜的心情去到101大樓,走了大半圈也找不著。心急之中致電黑手那卡西的柏偉,他在電話中又指劃了一翻,可仍是不見。他也為我焦急起來,說要幫我向工傷協會查問一下。不久,柏偉就回覆:「不好意思啊!原來,正式的紀念碑還未建起來,4月28日那天我們見到的,是座一比一的模型!我也以為就是那一座呢!抱歉抱歉!」

掛斷電話,望著這片預留的平台,在雨中濕成了一個空洞的湖面,旁邊牆上零落地掛起了一些像棚架的竹枝。是一位藝人攪的裝置。心是知道沒有甚麼東西好看了,腳步卻總是拖延著不肯走。

「走吧,也等了這麼多年了,也不急於一時啦!……下次再來就見到啦!」

仍是不捨地,用手機拍了兩張甚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