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2日星期六

女工合唱團上電台

凡人


女工合唱團上電台 1-2-05 Posted by Hello

電台想訪問女工合唱團,說說女工的經歷、女工的辛酸,也講講唱歌,我奉命隨團作現場歌唱伴奏。

在女工協會集合,也好練歌。大家唱得七零八落,明顯是因上電台訪問,有點緊張了!

乘地鐵途中,我竟睡著了,勞煩姊妹們溫柔地喚醒我,還連聲說:「辛苦你了,這麼累還要陪我們來!」看著她們,我反而覺得,她們任何一個的面容所承受的累,都肯定要比我多呢!「不太累,只是昨晚貪玩上網,睡不夠吧!」

「港台有落!」小巴司機反問:「上閘還是下閘?」一行七人沒有一個回答得了。個個都在想:「什麼上集,下集?」我見車窗外是港台了,就說:「這裡下車好了。」一邊下車,司機一邊解釋,這裡是下閘,上邊還有一個閘。大家才明白,是「閘」,不是「集」。大伙兒笑個沒停,還得要再步行到「上閘」去大門。

姊妹們笑我:「見你叫大家下車,還以為你熟路呢!」

入到大堂,大家都有點愕然,沒想到電台的大堂這麼大呢!我心想著,姊妹們以往在工廠,一邊工作一邊聽的天空小說,就是由這裡發送的。大家眼睛都在四處掃射,每有人影從樓梯下來,大家都瞇眼定睛,看看會是熟知名字的那一位節目主持嗎?

錄音室是太靜了,器材也嫌太多、太四方八面地張牙舞爪了,空間也太少,姊妹被迫一字排開來坐。大家都很不舒服,說話也少了。幸好,主持人很好,很隨和,也很適應姊妹們的節奏,最後還提醒姊妹們要說說,如何買票去聽女工音樂會。

阿萍、阿玲和阿蓉都不約而同地說起,工廠搬走那日子,老闆是如何欺負她們,道義不要說了,連基本法律責任也想瞞過去。

我想起另一位工友曾告訴我:「不是補幾多錢的問題,想想我在這工廠廿多年了,我的青春在這裡,我的朋友,一起吃魚蛋粉、一起聽天空小說、一起上夜校的日子,工廠已是我生活的一部份,美好的回憶,是苦是甜,也在工廠,它現在說走就走了,…… 那真的不是補幾多錢的問題!」

2 則留言:

  1. 努力,努力﹗最緊要開心啦,有冇下集靠你了,我緊係會打氣啦……

    仲有,醫病除左寫blog,仲可以請人食野,好有效,尤其請亞班食野仲有效﹗唔信?試下咪知囉﹗

    回覆刪除
  2. 除左亞班食野之外係唔夠的
    咁只係醫到少部份的
    要請埋我同so sheung食一大餐就會更好的...
    仲有仲有
    你執好阿藍首歌未呀?
    執埋又會醫好dd架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