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窩心的工運歌

老B

在公共圖書館翻看了一位朋友的詩集,至卷末,乍見友人寫了一篇「我的詩觀」,文章精短,志向堅實,令我為之欽敬!想,自己能為音樂寫出如此執言嗎?未敢。但,去年中也寫過以下這一篇。跟大家分享一份情志 …

窩心的工運歌
(2007-7-12)

雖然我是一個工運歌者,我其實也跟大眾一樣,會很喜歡情歌。我會被一首好的情歌感動,墮進那種如泣如訴、綺麗纏綿的心律裡面,把自己化成為歌中的主角,沉溺人生的哀愁。

雖然,很多工運歌都是要想鼓舞士氣,增強鬥志,但我也深深明白,音樂的力量不單單在此。音樂,會為我們在快樂歡飛之中,添加放縱色彩;音樂,能在我們遊樂奔跳之中,刷上頑皮嘴臉。

音樂,可以如此窩心,又如此歡心,那難道,為工運而歌,就只能是氣呵呵的士氣如雄、鬥志沖天嗎?我不服,不服。我就是想要寫如泣如訴、綺麗纏綿的工運情歌,要寫歡飛放縱、跳脫頑皮的工運舞曲。

我不服,我要寫,不是為了自己在藝術上的一口氣,而是因為 …… 我曾看見,工人的妻子,跪倒在建築地盤圍板外,哭成一灘淚,她與丈夫的愛情,被沉重下塌的泥巴,阻隔在深坑與地面的兩極,曾經每晚緊貼的臂彎熱暖,從此永別。

我曾聽著婦人熱情吐露,她的青春是如何與工廠噪音爭逐時光,妥協在車間廣播的收音機空中小說之中,粵語流行曲和爽滑魚蛋粉為姊妹情誼穿針引路。工運姊妹的團結互勉,就是靠這每天的點滴青春花火。

我要寫,因為在工人遊行之中,我知道的,不單是幾句口號叫囂,幾條橫額飛揚,不單是一批幾多幾多的人數,從那兒走到那兒。在遊行裡聚合的,是熱情、理想、勇氣和立志,是生活寫實的質感向社會陳詞。如何卑微,如何細小的生命,以曾在底層屹立不屈的堅強,重新宣示沉重的生命所具有的價值和尊嚴。

這份情志,配受音樂摯誠的加冕!

1 則留言:

  1. 再看一次凡人的歌觀,仍是比我的詩觀好看,直指人心呢﹗粉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