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星期六

每年六月的舊病復發

凡人

快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兒野
曲:崔健 / 王勇 詞:崔健
我光著個膀子 我迎著風雪
跑在那逃出醫院的道路上

別攔著我 我也不要衣裳
因為我的病就是沒有感覺

給我點兒肉 給我點兒血
換掉我的志如鋼和毅如鐵
快讓我哭
快讓我笑
快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兒野

... ... ...
因為我的病就是沒有感覺
... ... ...
快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兒野

我沒穿著衣裳也沒穿著鞋
卻感覺不到西北風的強和烈
我不知道我是走著還是跑著
因為我的病就是沒有感覺

給我點兒剌激 大夫老爺
給我點兒愛情
我的護士姊姊
快讓我哭要麼快讓我笑
快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兒野

... ... ...
因為我的病就是沒有感覺
... ... ...
快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兒野


(在右邊radioblog中可以收聽)
多年來,我總是間中就找這歌來聽。
它收在崔健的「解決」專輯內。

那是八九年之後的第一個專輯,
我很在意。

同一專輯內有另一首歌,叫「最後一槍」,
歌詞是這樣的 ...
「一顆流彈打中我的胸膛,
霎那間往事湧在我的心上。
哦!最後一槍。」
(思存去年寫過這歌的事)

但專輯中最吸引我的,
仍是「快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兒野」。

那年,我與一位舊友同時喜歡了這歌,
他是因為歌中的古箏配搖滾,
在那年代,是很新鮮的事。

至於我,是因為那句 ...
「因為我的病就是沒有感覺」。

我知道,
人會因為害怕太痛,把感覺隔絕起來;
用一堵圍牆,把它監禁。

感覺總又想逃獄,挑戰灰厚深牆。
可惡!
「你逃出來就算了,快給我滾!」

依吔依吔喊叫,
會是最好的止痛劑。

上星期起我把歌帶在身上,
從耳筒直插大腦沒天沒地的不斷重播。

其實,在最初的那幾年,
我已在慢慢地染上了一個病。
而且,一直沒有痊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