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6日星期二

工人˙愛˙電影

凡人

誌第三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
http://www.smrc8a.org/smff/main.htm


工人愛電影(圖)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ininoise.

爭取工人權益的社會運動,已有很長很長的歷史,很多工人權益的內容,包括:最低工資、八小時工作、工傷賠償、分娩假期、退休金、失業金等等,對很多人來說,都不會是很陌生的字詞吧。然而,會不會因為這個原因,工人的故事,會令你覺得,是一些十年如一日的老生常談呢?

我想起了愛情,這個電影和音樂的熱門主題。「愛情」應該有比「工人運動」更長的歷史吧,但關於愛情的故事,卻似乎是能夠不斷地老生常談,又仍然可以動人心弦。

可能,是社會運動的語言表達,也實在是有點悶人;可能,是經過了長年的工人權益意識洗禮,一講起權益時,也太過一廂情願了;也可能,是工人運動的戰鬥性格,有點令人覺得不合時宜,又缺乏了我們在當代習慣的親和的政治說服。

我有時也會很心痛,為了幾位工人的,最普通不過的故事,在找不到新聞角度的點子之下,就這樣被世界的同情所拋棄!新聞關心的,是「新」聞;我卻時常看到工人的嘆息、被騙的憤慨、一個家庭的悲傷、與及工人子女們眼神中的惶惑不知所措。我每次都不能不為之所動,雖然,這些都不過是些老生常談。新聞更加容不下的,是工人如何從消極自怨,走向自信、自重和彼此扶持,那一條令人振奮的心靈軌跡。

這些故事,都是如此歷史悠久的老生常談,它們又會否有像愛情故事一般的魔力,無論它們是多麼的平凡,都能永遠地牽引著我們心情的起落,啟動我們的淚水或歡笑?

我相信,工人的故事,是有這樣的魔力,只是,我們仍未有成熟一點的工人美學,我們仍太安份於幾句工人權益的口號,也可能是現實的社會運動角力,承載不起太多幻想、太多聯想翩翩,說故事人也許亦不是很足夠。

為此,我想學寫情歌一般的工人歌,我讀阿藍像苦戀一般的工人詩,我珍重地在藏書中添了布萊希特的幾個劇本,我看工人的攝影集、口述史 …… 我也期待著,第三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勞工系列的電影,可以為工人的故事,展示出平凡的,卻又動人的魔力。

3 則留言:



  1. radio blog 呀﹗

    回覆刪除
  2. 嘿…說到本土的面包與玫瑰,突然想起上世紀初,中國工人第一次紀念五一勞動節的時候,不知道是怎樣的呢?
    又或者,香港的一些重要的民間運動,裡面會否有些土產信物?
    喜歡做research的人要發揮下啦﹗

    回覆刪除
  3. "我有時也會很心痛,為了幾位工人的,最普通不過的故事,在找不到新聞角度的點子之下,就這樣被世界的同情所拋棄!"

    更可怕的是, 當"我們" (非工人) 遠離工人的生活的時候, 我們的感受也變成遲緩, 慢慢就變成麻木了... 組織者能否在脫離 "苦難現場" 之後, 還能維持著當時想 "殺人" (指殺黑心老闆) 的衝動呢? 這種漸漸冷卻的憤怒,恐怕比新聞的”獵奇”更可怕. 離開現場的遺忘與冷卻 = 運動的慢性自殺...

    讓我們不斷的重回現場吧.. 這一次, 我們帶來了一位新朋友, 另一位記者.... 讓"現場"的震憾永遠流在我們的血液裡面... 工人發聲雖然無"新聞"賣點, 但它永遠不會被遺忘...

    y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