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

迷笛音樂節 (二)

老B

5月4日,迷笛音樂節四天的最後一天。

去之前曾在網頁上看演出名單,
在眾多演出樂團之間,始終找不到自己焦點,
但卻發現了mini midi台只演三天,
最後一天變成民謠專台,喜,
心想,這會是我在迷笛的焦點。

有了5月3日的經驗,我把水樽藏起來,過了關。
已儘早入場的了,
仍是錯過了劉東明、李志和西山老妖。

到場聽到前野孩子的張瑋瑋在手風琴和唱,
之後是結他自彈自唱,
平穩,紮實,有一點風趣。
之後,蕭寒、南音和冬子都好,
都很重視地方味道的吸收,很有泥味。
而總的印象是,
中國民謠在不斷努力,不斷探索,
很有希望。
最令我感動的,
是民謠人與老百姓生活的貼近。

相對而言,中國搖滾在今屆迷笛中給我的印象是,
音樂上失了方向,精神上漸漸遠離了生活的土地,
失落了在搖滾儀式之中。

我得承認,我這幾年對中國搖滾不夠注意,
單憑兩天聆聽下判語未免大膽,
而有幾隊我以為值得注意的樂團又沒有在迷笛出現,
不應過份悲觀吧。
只是,民謠專台給我的欣喜是太大了!

接著,到周雲蓬了 ...

中國孩子

詞/曲:周雲蓬

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
火燒痛皮膚,讓親娘心焦。
不要做沙蘭鎮的孩子,
水底下漆黑他睡不著。
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
吸毒的媽媽七天七夜不回家。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
艾滋病在血液裡哈哈地笑。
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
爸爸變成了一筐媒,
你別再想見到他。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餓極了他們會把你吃掉。
還不如曠野中的老山羊,
為保護小羊而目露凶光。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
為證明他們的鐵石心腸,
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依友誼賓館大火,288名孩子喪生。2005年6月10日,黑龍江沙蘭鎮洪水,88名小學生喪生。2003年6月10日,四川成都三歲的小女孩李思怡,在無人照料的情況下,被活活地餓死在家中。死亡的數字雖最終減至"1",可那根針卻像"1"一樣越來越尖銳。面對玩具般擺放著的小墳墓小墓碑,我獻上這首歌。)

儘管偉棠事前已為我做心理準備,
說雲蓬第二張CD比第一張更好,
我仍被雲蓬的現場震攝了!
和第一張CD的詩化不同,
雲蓬這次用上更生活化的語句,
平靜地,間中是頑皮地,訴說著一樣的悲涼。
因為是更生活化的語言,
歌曲演唱沒有了詩空間的緩衝,
我感覺,歌聲是更為直插心房了。
聽到 ... 四川 ... 河南 ... 山西 ... 幾句,
淚就下了。

身邊友人注意到,關撫著,
我說:「這歌,太悲慘了。」
想到四川孩子,
還想起了離家往外打工的姊妹們,
和她們在家渴望著母親的孩子們。

之後聽偉棠說,
半個月前找雲蓬到工人詩坊中唱,
工友們聽此曲,淚如雨下。
他,也一樣。(偉棠的報導)

民謠專場那天,大概有500人在聽;
很投入,很專注的聽。
經過幾代民謠人的努力,
這幾年,聽和玩民謠的社群在顯著擴大。
偉棠告訴我,那天進場聽民謠的人,
很多本來都不是來迷笛的人,
那天,很多人是為民謠而來。

4 則留言:

  1. 最近本人家眷也買了偉棠兄的書啊 ~

    回覆刪除
  2. 每次聽"中國孩子"心裡總是被什麼壓著似的...他的演出實在太精彩!

    回覆刪除
  3. 今天才發覺原來中國孩子在播放著……

    實在太感人了……

    回覆刪除
  4. Thanks...this is really depressing...I've linked your post as well, hope you don't mi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