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星期日

黎昆庭:今天聲援的前因後果

凡人

黎昆庭,今年6月12日才第一次走上街頭,為子女居權問題,參與了聲援灣仔天橋行動的一位家長。他當日被警方拘捕並被控襲警,前天剛被法庭判襲警罪名成立即時入獄。入獄前他向八樓朋友表達了一個心願,就是幫他把以下這封公開信傳開去。黎先生,我在這裡為你貼了。保重!

黎先生,也很想說句謝謝,我被你的文字感動了!

如果可以,還是請你考慮上訴吧!從新聞上知道,那法官的判詞實在有點太不公平了!

=========================

今天聲援的前因後果 給全港市民的公開信

我1970年在新會城與妻子結婚。 當時生活用糧票,豬肉票、油票、魚票、布票的。我們是以農業為主的,每天的時間是這樣過的,早上四點出發去農田收到產品去自由市場賣,到七點回生產隊開工,十一點收工老婆回家做飯,我就繼續做私人的農田工作到兩點,老婆做好家務帶一點飯菜給我食,兩點半又去生產隊工作至五點,私人的工作做到天黑為止,我們夫妻和每個農村家庭都這樣過了。

這時候食不飽,穿不暖,要食肉私人養豬,還要養雞、養鴨、養鵝來完成公社收( )站的任務。當年我養了一頭豬已一年,這頭豬還上得樹的,你知道為什麼呢?因為人都沒有得食,何來養大這頭豬呢?

當年我的三歲女兒已懂得自己「透爐」做飯了,六七歲自己已可以到市場買菜做飯了。艱苦的年代是兒女和我們夫妻共同渡過的,想起當年自己無權無錢的日子,真是黯然淚下。當官的大魚大肉,在後門多多賣光,當時孩子老老實實去排隊就買不到。孩子有一次排隊買不到肉順口罵賣肉的人,他反罵我的孩子,是你爸爸不當官。

這時的社會就是這樣的,現在的人聽我這樣講,可能以為我講大話,但是當時社會,我們為了生活,就經歷過這段歷史,為了一家的生活,為了妻子和兒女,不理會生死,只求有一線生機,經歷多天上山游水,來到蛇口,游了四個半小時到流浮山上岸。1980年由新會偷渡成功來港,就是這樣留下妻子,和一兒一女在鄉。

當時經親人介紹到酒樓廚房當學徒,早上9點半到下午2點半下場,5點至晚上11點。當時家中沒有電話的,想家的時候就寫張信回家。每月有三天假,酒樓是有得住的,一做就做到一年多放大假,82年初才回鄉。

當時回鄉的公路,是泥沙路,過海沒有橋的,一早起程到晚上才回到家,我們一家人見面的這一刻裡真是不知講什麼好﹗痛苦和開心連在一齊,夫妻之間,講到天亮,這種情景夫妻之間一生難忘。兩個兒女好聽話,做好了飯叫我們食飯,自己這一刻真是黯然淚下,一時不知講什麼?

到了第七天早上家人送我上車回香港,大家都是含著淚作別。

一去又是一年多,有時想家的時候,整晚不能入睡,早上又要開工,開工的時候同事看我做事不對勁,教我每天打坐一個鐘,就是這樣精神才好起來。同時收工后每晚在葵芳足球場跑十個圈,每分鐘教自己不要想家,只有工作。

凡人就是凡人,那一個不想家呢?

1984年為了家人有近距離的團聚,同妻子商量在深圳供樓。妻子怕人生路不熟沒有同意,結果沒有做到這一事。到1986年某月某日有一個特赦孩子日,當時只有一天,這時我內心十分痛苦,一日時間在新會是不能到達香港的。這一次又失去了兒女的居港機會,所以對妻子的決定十分怨恨。

後來第二次同妻子商量買樓,因上次的事才同意,同親人借一部份,自己有一部份,1990年在寶安縣買了房子。這時孩子還沒有完成學業,兩夫妻到處為他們找學校,我又不是好多時間,妻子又無文化,初開荒的時代,人情大過天,官官相畏,送禮都要有官路才可以。

後來兩個孩子在工廠打工,有一次回家和兩個孩子講:爸爸對不起你們,不能完成你們的學業!當時他們這樣答我:無法了,社會是這樣的。我當時聽了無奈,孩子這樣明白事理,使我做父親的十分多謝。

這段日子放假就回家團聚一天,這段日子過了四年,都算十分快樂,成了我一生的美好回憶。

1996年妻子來港定居,留下兩個孩子在鄉。在這十六年中,我們不知流下多少相思淚,這只有自己知。

到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某月某日聽到了一生夢寐以求的日子到來了,港人在內地子女有居港權了。當時我以為可以一家團聚了。可惜董建華這樣講:香港不可能給他們享受。當時我想,我的兒女年青力壯,有了居港權出來都是為社會做事呢!享受什麼呢?

做官的就這樣解釋了基本法,話在內地出生後,父母才來港的沒有居港權。當時我多年的希望真是晴天霹靂一樣,使我對這次解釋基本法十分無奈,真是可悲可泣,身為中國人,連一家團聚一齊都不能,這又何來是回歸了祖國呢?

今天回歸了九年還是這樣,祖國叫我們愛祖國,叫我們為祖國多做祖國有利的事。如我們幾十年要求,都是人之常情的事,在你們的商官家庭中,有那一家是同我們這樣四分五裂的一個家呢?如果有的話,這個問題早就解決了吧!如我們底下層的小市民就這樣打入了十八層地獄,真是令世人可笑吧!還有在內地包二奶的私生子就有居港權,和新來港定居十年八年的對象和兒女就有居港權。這種種的問題對我們公平嗎?

我來港後一直都是好勤力工作,從來沒有加入什麼組織,又沒有做壞事,二十多年來都是以事業為重,真是一個良好市民,只因近兩年年紀大了,身體有了職業病,每到打風下大雨三四天前就手腳風濕痛,不能做廚房的長工工作。

2006年6月12晚六點看新聞,在灣仔天橋有群家長為兒女爭取居港權遊行,我都是同命相連的人,十分興奮坐車到灣仔,想同他們一起了解和聲援,以表自己二十多年的心聲和了解我們居港權問題。

一去到天橋腳,發現有線欄著,天橋頂有多少記者,當時我不知這條線有何用,反正沒有人,我就走上去,又想到有人的另一邊。這時警察叫我到下面這邊,說這邊可以聲援的,橋頂是比記者用的,當時我十分高興,山長水遠總算達到目的,走了下去。當時同樣有條線欄著,線邊一呎左右各有一個警察,在我正面分開呎半站著。這時同他們講我是來聲援的,因我都是同他們是同命相連的人。

兩個警察不給我進去,橋頂的警察又話聲援的可這裡進去的,一邊講我的左腳進了這條線。就是這時左邊警察4603雙手扛著我的左手,右邊警察52154雙手扛著我的右手。這時我的右腳又想過這條線,這一個動作時手腳都有發力,但是真不幸,我左手的警察4603好像大樹一樣向他後來倒下,我當時好驚奇。我在想他是不是紙做的呢?還是看波沒有睡覺呢?還是他本人有病呢?

就是這一剎那我都沒有動,一聲話我襲警,幾個警察把我的雙手反鎖,就把我抬上警車,當時我講他們“屈我襲警”,他們不理會。

幾十歲人不明不白第一次犯了官非,我身為香港人親身就知道警隊的部份在市民面前做戲,真令我內心十分痛心,真是無良,希望警隊商官們好好反醒一下吧!你們做事的時候會有小小的不對時,我們做市民的就要受好多苦了,在囚中沒有了自由,幾個月不能出境等等的不平。

其實我們是來為兒女居港權問題向政府請求的,我們這一群苦主,一來沒有文化,二來不知社會的複雜問題,為何把我們推進政治旋渦裡呢?這真是香港人的不幸!痛心!

黎昆庭
2006年7月4日草上

====================

朋友今天去探黎昆庭,他說要補充:
官字兩個口
坐冤枉監
我無話可說
差佬知法犯法
做假口供
28.09.2006

====================

謝謝Terry的提醒,
大家可寫信給黎昆庭...
今天29/9/2006 轉了去西貢壁屋監獄
http://www.csd.gov.hk/tc_chi/ins/ins_ind/ins_nt_pup.html
電話:26231600
地址:
壁屋監獄
新界 西貢 清水灣道397號
黎昆庭編號:303880

===================================

更多資料 …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153966&group_id=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