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7日星期一

英姐

凡人

英姐是我家大廈的清潔工,她為我們服務,可能也快有六七年了!我對她印象深刻,除了因為跟她多年來建立的熟絡,也因為英姐常主動的與居民打招呼,以及她那隨時地展現的笑容。她的一雙大眼睛,就算是在戴上口罩的時候,仍然可以清楚地告訴你知,她在對著你笑。

我孩子小時,有一天與他出外,走到樓下剛好下雨,正想回家拿傘,見英姐在大廈門口,我想了想,問幼少的兒子:「願意留在英姐身邊,待爸爸回家拿把傘嗎?」英姐望著我的孩子,露出白齒在笑,她叫出了孩子的名子,「在這裡等爸爸啦!」孩子望望她,點頭示意可以。

我孩子一向對陌生人很小心慬慎,英姐卻能取得了他的信任!

我家是房屋署「居者有其屋」計劃的私人發展商參建屋苑,樓宇質素極差,加上入伙前,由房屋署經手賣了管理權給發展商的附屬管理公司,管理公司對樓宇質素引致的問題是愛理不理,加上管理馬虎,居民怨聲載道,每天走在居民面前的管理員和清潔工,成為了代罪羔羊,承受不少居民的責罵,轉職頻頻。

直至居民發起抗議,與房屋署鬧,幾年後最終由法庭判管理權歸居民,成了全港首例。此後,居民組成的業主立案法團銳意求變,自聘屋苑管理經理,負責帶領也是由法團直接聘用的各級管理人員、保安、清潔工及花王,管理質素大為提升。這幾年不單止管理費一直沒有加,還能儲了錢,更換殘舊的升降機。

更令人快慰的是,保安和清潔工與居民關係也大大改善。我老爸跟其中一位保安員交了個朋友,保安員早幾年退休了,但仍來找我老爸飲茶聊天。保安伯伯喜歡種花,常與居民分享心得。而英姐的笑容,亦開始成為了我們每天生活中的一爽清風。今年過年,家人還一早就特別為英姐準備好利是呢。

這幾年反對清潔保安外判的呼聲高漲,我是打從心底裡支持。每兩年換一張管理合約?每兩年一批保安清潔?街坊呀,你們不知道,你們會損失的,是多麼寶貴的東西啊!

1 則留言:

  1. 哎呀﹗雖然打了幾次麻雀,大廈的故事還是第一次聽說呢﹗
    說起來,我工作的那個地方,最開初成日見的那位保安伯伯(過年我們有封利事給他),也是悄悄地不見了…而我們在哪棟大廈只不過是一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