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4日星期二

我的後六四

凡人

去年六月中去了北京公幹,
回來後給朋友發了個電郵,
很能反映我的後六四心情。
-------------------------------------------

Sent: Saturday, June 26, 2004
Subject: 北京回來 ...

在北京工作八天,
上星期日晚獨個兒在三里屯酒吧,
看了一個 band show,
挺好!!
加上知道北京朋友的樂隊的CD,
下個月就要出版了,充滿了期盼的心情!

1989以來,對中國是 approach - avoidance,
情意結與害怕,十多年仍未結得了的賬。
這晚在酒吧,感覺很近 ... ,
但我仍有點怕,怕投入,卻又很親。
她們的放,他們的豪,她們的愁,他們歌中的jokes,
是那麼自然而然,活生生的在我五呎面前,
可以彼此對望淺笑。
在眼神快要接通,彼此認出的一剎,
我抬頭閉目,舉樽就往嘴裡倒,迴避了。
.... 仍是怕。

她,應該是我十五年前認識的,
但我怕她不是她,
另外,我又怕她真是她,
而且仍然是那個她,
那我該怎樣跟她往來?
因為,我已經不是那個我了。

面對她,我好像已失卻了那種,
以平凡人的方式去跟她交往的能力。

我更怕,她會再次突然倒在我面前,
連話別也趕不及,就淒美地煙消雲散。

到最後,我仍不肯定她是不是她,
我迴避了,我怎會知道?

我會再碰上她嗎?
那將會是一種甚麼場景?
我仍會迴避嗎?

或許,我會對她唱一首歌,
好告訴她,我就是十五年前的那個我,
但,我已不是十五年前的我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