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2日星期四

一樣的雨水

曲、詞:凡人
2/2005

有與沒有間 堆放責怪恨怨
過去你 今天的我 高低是究竟
月亮或許總有缺或圓
生途中起跌願彼此關顧

窮人不卑 富人不驕
都唇齒兩靠一樣的笑
(小孩子笑臉是一樣嬌俏)

勤勞有價 護兒安家
天與地間 不分大小
(空氣共享 花草共賞)

雨水一樣降


* 今年初為「關注綜援聯盟」寫的歌。

2005年9月20日星期二

離 - 影像系列

凡人


離 - 1



離 - 2



離 - 3



離 - 4



離 - 5



離 - 6

2005年9月8日星期四

奇妙世界

凡人

幾個月來,一層一層幔幕漸漸地掀開,一個奇妙世界,展露眼前。

奇妙世界
曲、詞:凡人8/2005
1. 奇妙世界 花錢都買
別說太貴 名牌帶來自信心
2. 奇妙世界 生產夢兒
未怕太濫 迷醉我每天要幾次
* 從卡通到水杯 著拖鞋看新聞
細蚊仔學英文 你全面照料
** 由L.A.到New York 再東京法蘭西
你出聲政府乖乖 比你全部買起
3. 奇妙世界 犧牲總要 別太介意
勞工權利文化環境
4. 奇妙世界 官商勾結
為你富貴 我願意交出三千幾塊

謝謝日不落小姐和豈能忘記先生相助,迷你噪音終於可以播歌了!

2005年9月6日星期二

工人˙愛˙電影

凡人

誌第三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
http://www.smrc8a.org/smff/main.htm


工人愛電影(圖)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ininoise.

爭取工人權益的社會運動,已有很長很長的歷史,很多工人權益的內容,包括:最低工資、八小時工作、工傷賠償、分娩假期、退休金、失業金等等,對很多人來說,都不會是很陌生的字詞吧。然而,會不會因為這個原因,工人的故事,會令你覺得,是一些十年如一日的老生常談呢?

我想起了愛情,這個電影和音樂的熱門主題。「愛情」應該有比「工人運動」更長的歷史吧,但關於愛情的故事,卻似乎是能夠不斷地老生常談,又仍然可以動人心弦。

可能,是社會運動的語言表達,也實在是有點悶人;可能,是經過了長年的工人權益意識洗禮,一講起權益時,也太過一廂情願了;也可能,是工人運動的戰鬥性格,有點令人覺得不合時宜,又缺乏了我們在當代習慣的親和的政治說服。

我有時也會很心痛,為了幾位工人的,最普通不過的故事,在找不到新聞角度的點子之下,就這樣被世界的同情所拋棄!新聞關心的,是「新」聞;我卻時常看到工人的嘆息、被騙的憤慨、一個家庭的悲傷、與及工人子女們眼神中的惶惑不知所措。我每次都不能不為之所動,雖然,這些都不過是些老生常談。新聞更加容不下的,是工人如何從消極自怨,走向自信、自重和彼此扶持,那一條令人振奮的心靈軌跡。

這些故事,都是如此歷史悠久的老生常談,它們又會否有像愛情故事一般的魔力,無論它們是多麼的平凡,都能永遠地牽引著我們心情的起落,啟動我們的淚水或歡笑?

我相信,工人的故事,是有這樣的魔力,只是,我們仍未有成熟一點的工人美學,我們仍太安份於幾句工人權益的口號,也可能是現實的社會運動角力,承載不起太多幻想、太多聯想翩翩,說故事人也許亦不是很足夠。

為此,我想學寫情歌一般的工人歌,我讀阿藍像苦戀一般的工人詩,我珍重地在藏書中添了布萊希特的幾個劇本,我看工人的攝影集、口述史 …… 我也期待著,第三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勞工系列的電影,可以為工人的故事,展示出平凡的,卻又動人的魔力。